閱讀生活:《與「問題」大專生展開信仰對話》——港大團契七十周年特別出版推薦(496期)

蔣文忠博士
總幹事


別誤會,這不是說好故事的周年特刊,而是跨越時代的思想對話。大學團契不同年代的學生和畢業生,編織著學生福音運動的歷史,並特定地在聖靈團契裡相遇,展開了真誠的信仰答問,兩代人的相遇和交流道出了信仰的本質。

《與「問題」大専生展開信仰對話》
作者:香港大學基督徒團契團友及畢業生
企劃:港大團契七十周年出版編委會
定價: $100
歡迎到我們的網上書店選購
問題青年的特質

信仰人生本是一個旅程,在個人成長和生活處境的層面,無人可保證不會遇到掙扎和衝擊,惟有不住思考和尋索信仰的真實,方可一步一步跨過每道欄柵。大學生是帶著問題的一代,對所見所聞的知識和事情皆想了解究竟。當我細讀他們在信仰路上的掙扎,心裡感歎道:我們有預留空間讓他們表白心聲嗎?疑問的出現提醒我們,信仰的歷程不能停止追尋和探究。我們要珍惜這群「問題青年」。事實上,他們的存在常常催促著我,信仰不可失去活力、停滯不前。

信仰對話的可貴

我誠意推介各位青少年同行者閱讀此書,再次發現對話的可貴。有些時候,我們墮入一種誤解:以為教會已經掌握了真理,為信徒提供現成的答案。滿以為坐擁答案的信徒失去了尋道的精神,亦失去耐性與尋道者、發問者同行。若只管將真理陳述出來,便漸漸失去連結生命的能力,就像被砍伐的樹幹,再無生命力,鳥兒也無法在其上築起巢窩。這可能是青年不再在教會求問的主因。

此書記載的二十篇對話錄,每篇都是獨特和真摯的,不流於客套,亦不迴避雙方的分歧。這樣的對話並不旨在解決問題(新的問題會不住衍生出來),而是為了獲取一種求真的意義和動力,因為我們都相信,信仰的真理是在聖靈團契裡的對話中發生的。

轉載自《與「問題」大專生展開信仰對話》,頁ii-iii(推薦序)。


下載 FES通訊 496期 (PDF)

本期文章

回到首頁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