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a’s World: 在創造物中尋回造物主(496期)

翻譯丨Dominic 港大學生
回應 I Wing Sze 中大學生


智利幼芽之家的實踐

克斯蒂娜(Christina) 一直熱衷於環境保育,她認識了智利學生福音運動(GBUCh) 同工亞歷杭德拉(Alejandra) 。因著看見學生常感疲憊,克斯蒂娜便在南部的農場上建立靜修中心,名為「幼芽之家 (Casa Retoño) 」。克斯蒂娜和亞歷杭德拉邀請學生前來,與大自然互動,一起參與森林修復,並進行靈閲 (Lectio Divina) 。藉著保育環境和享受上帝創造之美,幼芽之家幫助人們修補內心的空虛,體驗上帝的美好。隨著越來越多人到來,幼芽基金會 (Retoño Foundation) 亦相應成立,提供靜修丶環境教育研討會和保育計畫等不同事工。靜修活動受學生熱烈歡迎,吸引許多附近城市及至首都的人特地前來。基金會更會舉辦生態旅遊,讓參加者能與天父建立親密的關係。他們強調事奉上帝不僅限於教會活動,也包括善用個人天賦,追求自己熱愛的事工,作鹽作光。參加者得以藉此與大自然連結,靈命亦得著更新,找到慰藉。克斯蒂娜也在這事奉中找到滿足感,享受能分享上帝愛的喜悅。


回應

克斯蒂娜一直祈禱思索自己對關愛受造物的熱情可以怎樣實踐出來,剛巧她與同工亞歷杭德拉交談,得知學生的需要,許多學生感到精疲力竭,才讓她後來發現自己的農業背景以及生態旅遊學的知識,能應用於家中農場。由此,這農場便用作靜修,讓人真實地觀察和體會大自然,並提供環境教育,藉重新造林,恢復生態系統。藉以上實踐,我們看見人體會到自己對創造的關懷如何與自身結合。或許我們要思索實踐背後,即這種恢復生態的願景,並非只是感受到上帝對生命的呼召,又或是因服侍不只停於教會活動中的念頭,更重要的是人對自然有深刻的體會。這種體會是人對自己自然的關係重新作出詮釋,從而讓他/她與自然建立另類關係的生活方式。

正如GBUCh一位學生的分享:「I rested by picking up a shovel and connecting with the land (我拿起鏟子與土地連結,作為休息)」。這另類關係的生活方式,可指人不再強調「以己為中心」來與自然建立關係,促使「自然如同他者」來影響人以往固有生活的認知;而這種與他者相遇之時,也是讓我們思考和擴闊自身對世界的認知的時機。

原文FAITHFUL EVERYWHERE: Living out the gospel in creation, culture, and society轉載至國際學生福音團契(IFES) 2024年2 月1 日CONEXION (文章連結: https://ifesworld.org/ en/blog/faithful-everywhere/?switch_language=en), 得IFES同意轉載,謹此致謝。詳情請瀏覽IFES網頁。


下載 FES通訊 496期 (PDF)

本期文章

回到首頁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