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6期 -專題文章:聆聽,作為我們對話的起點

林睿豪,團契部副主任
[email protected]


教會總是在世界的。這不是説所有教會都必然地「在地」——對社會和世界有著使命與關懷,這指的乃是不論教會願意與否,她總會受到來自世界的影響、挑戰和衝擊。香港近年經歷劇烈的變化——社會運動、疫情、移民潮、網路資訊的爆炸等等,它們的影響終以一種可見和不能忽視的方式衝擊著教會,特別是教會的年輕一代。參與堂會聚會的人數驟跌、青少年人缺席、事奉人員青黃不接等,在這些教會正在經驗的狀況背後,年輕人有著怎樣的想法和怎樣的故事?以這樣的關懷為起點, FES將以一連串的調査、交流會、研討會等,盼能聆聽青少年人的心聲,走近他們的生命,切實地回應他們的需要,與他們及教會一起同行。

一、香港大專信徒信仰狀況調查

FES最近進行「香港大專信徒信仰狀況調查」,邀請來自不同院校、堂會等的大專信徒填寫問卷回應,希望能藉調査更了解大專信徒的想法和他們的信仰狀況。以問卷形式進行調查無疑是一項量性研究,但卻不失為開啟聆聽的第一步。即便是這樣的一步,過程中也遭遇不少困難。例如我們邀請教會協助派發問卷時,不少教會回覆其大專團契的參與人數屈指可數,有些甚至指出教會已沒有大專生。雖然這樣的回覆委實令人心碎,但也更説明了教會面對青少年信徒流失的狀況何其嚴峻。調查結果將於3 月24 日FES Day發佈,當日亦邀請了年輕機構及教牧同工和大專同學就調查結果對談和分享,盼望調查能為後續的聆聽和研究提供方向和啟迪。

二、青少年牧養研討日

緊接著3 月香港大專信徒信仰狀況調查結果發佈, FES將於6 月10 日舉辦青少年牧養硏討日作為後續研討及回應。青少年牧養研討日將涉及三個部份:一、教會觀重整;二、大專信徒信仰狀況調查結果研討;三、不同工作坊交流。需要被聆聽的不僅是青少年人,也包括在教會不同崗位服事的教牧同工。FES盼能在艱難的時勢下,聆聽教會青少年人心聲,同時也成為教牧同工的支援,與教牧同行,藉研討會彼此交流、裝備和互勉。

三、他們的故事還在繼續……

香港大專信徒信仰狀況調查雖是量性研究,但FES盼望這份由大專信徒填寫的問卷能作為起點,繼續聆聽和尋問年輕信徒的故事。我們相信,年輕信徒離開堂會,或是在信仰中烕疑惑和掙扎,甚至放棄信仰等,背後都必然沒有單一原因可以概括,當中誠然有著每個人獨特和複雜的生命故事。因此,在未來的聆聽道路上, FES希望能沿著大專信徒信仰狀況調查結果呈現的方向,以口述訪問等質性研究的方式,繼續去聆聽不同年輕信徒的故事,希望藉此能讓他們的生命被看見,他們的故事得以呈現。

關懷的起點往往是聆聽。FES盼能藉不同層面的聆聽,真實地呈現青少年信徒的故事,不僅是他們的故事,也是他們與教會、與上主的故事。惟有真實地聆聽他們的生命,我們才能進入他們的生命處境,具體地與他們一同回應時代的挑戰與艱難。


下載 FES通訊 496期 (PDF)

本期文章

回到首頁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