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部分享

文字部分享
鄧雪貞 副總幹事兼文字部代主任


FES文字部主任出缺已有四年,又因為人手和資源的限制,我們近年的出版量少了,實體書店也關了;文字事工的團隊也時有變動,但我們的文字事工一直沒有停頓。

 

2022年我們的新書更是一本接一本面世。新書除了主題上配合學生福音運動,培育信徒的靈命及反思時代的福音使命外,全都是本地作者的作品。因應讀者的閱讀習慣隨時代有所轉變,我們新的出版多了畫像的元素(特別是靈修讀物),讓讀者同時運用「左右腦」,也盼能回應這城裡的人今年傷痕累累的景況。

 

閱讀在信徒的生命成長中是必須的。事實上,FES 的學生工作從起初到現在,文字/閱讀都不可或缺。我們的閱讀推廣同工在服侍上,跟出版部編輯合作無間 – 我們因應新的出版項目舉辦了分享會和工作坊。

思路.豐簽書會

 

此外,我們也有舉辦對應2022年 FES Day 主題,及與大專部合作的讀書會。因著閱讀跟文字寫作密不可分,我們也嘗試舉辦跟書寫有關的講座,反應更比我們預期的好,除吸引不少年輕信徒前來參加,也鼓勵了年輕的作者。

在世界中書寫信仰講座

 

現今青年閱讀的習慣有所改變 – 從紙本轉到電子/網上社交媒體;閱讀的篇幅一次不能太長;比較需要有美感的構圖配合信息的傳遞。我們也繼續善用社交媒體,期望閱讀這件事,能成為年輕人的樂趣,也繼續造就年輕信徒的生命。

 

關心 FES 文字事工的,請繼續閱讀下去,也歡迎瀏覽FES 文字事工網頁(https://literature.fes.org.hk)。


文字事工
龍彥文 閱讀推廣經理


休息與復元

唐慕華在《俗世中的安息日操練》中提到「社會休息」的概念,她鼓勵信徒藉著守安息日,使我們活得像禧年的人一樣,讓人在壓迫的社會中得自由,取消債務,使土地復元,從而建立和平。

基督教聯合書展

 

香港的社會動盪使人混亂、不安,然而上主的福音卻能使人在這些張力底下經驗平靜與安穩。隨著小息書店於2021年3月停業,2022年的福音閱覽室經驗了休息與復元。年頭,我們經歷同工團隊的重組,上主一步一步帶領新同工加入;年中,隨著疫情漸緩,校園書攤、書展和聖餐杯餅訂購服務亦慢慢恢復。在主的恩典下,福音閱覽室在逆境之中仍發現生機。

 

書籍出版

2022年的出版量較去年增加,共有四本新書。由網絡基督徒作家思路.豐撰寫的《福音叫人有活著的勇氣》於出版後三個月內售罄,反映香港信徒對福音再思的渴求;中學部邀請插畫師Dustykid 合作,把「吾靈修」計劃的內容整理成《踏上靈性修煉的尋覓之旅》與《走進靈性修煉的關係之旅》兩本靈修書籍,期望擴闊青年人對靈修的想像;還有結合了釋經、創作、賞畫的《讀.嚼》,作者艾阮以不一樣的藝術視覺帶領讀者進入經文深處。

 

活動舉辦

今年共舉辦了三個活動,包括「關於盼望,你能想起甚麼?」講座、「牧養創傷世代 – 線上說書會」和「在世界中書寫信仰」課程。另外也有跨部門合作,分別與大專部合辦了「謝曉虹《無遮鬼》讀書會」及與 GCF 合辦的「《當好人遇上壞事》讀書組」。隨著防疫政策的放寬,今年有更多親身接觸讀者的機會,增進了分享交流的深度。

藝術靈修工作坊-—《讀.嚼》(新書活動)

 

社交媒體

除了維持福音閱覽室一貫的服務之外(出版、批發、外展),今年 ERR 在 IG 和 Facebook 以不同的主題與讀者分享,包括「靈修」、「You arewhat you eat」和「不止閱讀」,盼望能凝聚一群閱讀並反思信仰的群體。

 

2023相信仍然會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求主賜我們一顆坦然無懼的心,好讓我們繼續以閱讀和文字事工與香港信徒逆流.同行。
 
 

目錄

回到年報2022主目錄
回到首頁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