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契部分享

盧家輝 團契部主任


我們除了推動「聆聽運動」、機構內外培訓、與外間合作的網上神學論壇及青年神學組外,「小息空間」亦於6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空間經重新設計後,平日日間開放給會員團契成員作個人工作使用。我們亦夥拍不同協作伙伴,在這空間舉辦各種藝術、靈性、心靈照料類型的活動,回應這城這時的人心需要。

重新設計的小息空間
公平點爲小息微市集提供公平貿易貨品

 

一方面,我們希望城中生活勞苦、肩負重擔者,可透過這空間提供的多元化藝術靈性活動,從營營役役中稍作停頓,讓心靈得到滋養、照料;另一方面,我們希望為有志推動各類藝術靈性活動的有心人,提供一個服侍弟兄姊妹的空間。

完成關懷青少年版精神健康急救證書課程(教會版)的學員合照
藝術靈修工作坊學員手持自畫像合照
石佩蘭傳道講解德國畫家Sieger-Koder畫作

IS 中學部 部門分享

孔德承 中學部主任


這些年間,中學校園因著疫情不斷被迫蛻變,從停課到網課,從陌生到習慣,師生們都能排除萬難,適應下來;然而,任誰也沒想過,2022年的中學生竟然會有兩個「暑假」。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 門徒訓練日營
IS Orientation敬拜

 

4月份的特別假期突然展開,與校園分嚐那份徬徨的中學部,本著以聖道為本的信念,在有限的時間下,為學生籌備了一連四晚的網上「使徒 Error 遊 — 偽暑期查經班」,盼望藉此讓聖言為同學們帶來適時的安慰與提醒。結果同工們在三個星期內共帶領了四輪,共十六次的查經聚會。我們再一次見證上帝話語的大能,中學生仍然開放與渴求聖道。

 

緊接5至7月便是每年的 DSE 暑期門訓計劃,為回應三年高中生涯持續隔離下的身心靈。我們以「接待 Hospitality」為主題,讓學生從接待自己、接待別人、接待上帝的三重向度出發,重整自己同時再思處境下的整全福音,喜見學員之間能有美好的團契和投入反思。

DSE暑假門訓學生與油踐入心一起出隊服侍

 

另一方面,中學生靈修運動—「吾靈修」IG,今年與心靈插畫師「塵」Dustykid 合作,出版兩本以「尋覓」和「關係」為主題的中學生靈修扎記,籍此回應近年青少年面對迷惘和聚散的心靈狀態;我們亦在7月份舉辦了「吾靈修 X 塵 POP UP 閱讀體驗館」,嘗試透過體驗及導賞的形式,進一步推動「生活日常與信仰結連」這一生活式靈修概念,深願信仰能再次成為年輕信徒的生活支柱。

 

回望2022年,變幻的處境彷彿煉淨我們的信念,上主就在一個又一個擺上信心、行步見步的新嘗試和行動當中,引領並更新我們在中學校園的服待。

 

學生分享

原本參與敬拜隊前,我擔心會否和其他人「玩唔埋」呢?始終我們每一個都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學校,有的甚至是來自「大西北」。                                                               

然而,完全沒有這回事!我們還能一起靈修分享、閱讀經文,透過分享自己學校/教會的經歷,加深我們每個人之間的關係。還記得第一次見面時,我們每人都有點靦腆,不太主動發聲表達自己的意見。之後第二次、第三次,慢慢便熟悉,更「越玩越癲」!我們還和「AJ牌風扇仔」影相po IG story。正式出隊那日,我感受到我們全個團隊「勁有火」,我很享受那時和他們一起事奉神的十五分鐘,雖則十五分鐘「話長唔長話短唔短」,但一定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一次事奉。

Claire 香港仔浸信會呂明才書院 / ISO聯校敬拜隊隊員

這次的查經讓我在各方面都有新的體會:                                                                                                   

首先,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聯校查經,和一群互不認識的中學生查經,我可以聆聽到更多人的意見。其次,我最深刻的是這次查考《使徒行傳》中的人物原來和現代的我們一樣,有很多「error」的經歷。他們的行動亦讓我了解到自己如何在「error」的世界中,按照神的旨意做事。                                                                      

雋揚 沙田循道衛理中學 / 使徒Error遊查經班參加者


IC 大專部 部門分享

林睿豪 大專部主任


2022年,我們經歷了反覆的疫情和越趨黑暗的政治環境,大專部因此以「重整有時—重拾信仰心靈的節奏」作為年度主題。我們相信,惟有自信仰重新建立人靈性的生活節奏,人才能有內在的力量,與今天疫情下疏離、乏力、焦慮的社會及個人環境抗衡。

福音書查經班

 

2022年暑假我們繼續舉行「整全使命暑期計劃」,當中包括「一杯涼水 — 關懷弱勢群體實習計劃」、「學生福音工作/媒體宣教實習」,以及今年的新嘗試「關愛受造世界宣教學習計劃」。試行「關愛受造世界宣教學習計劃」是期望建立大專信徒對世界更整全的關懷。隨後在8月底,我們舉行了「大專聯校開學禮—時間的初蔥」,呼應本年度主題探求在失序的時間中建立有序的生命。

Creation care 訓練日營
「學生福音工作媒體宣教實習」學生採訪突破
涼水實習

而在12月,一如往常我們舉辦了大專聯校讀經營,營會主題是「彌留|留離 — 尋找存在的勇氣」,以耶穌在約翰福音上十架前與門徒的離別之言為主軸,探討離或留的轉化與勇氣。事實上在越發黑暗的時代,不論我們離或留,都願我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因為知道「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約十六21)。謹以此互勉。

Bible Camp 2022

 

學生分享

這次福音書查經班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體驗。透過比對和觀察四福音中耶穌和門徒、經文中其他角色的行動,聖經中的人物形象變得更立體。我同時也認識到四福音所面向的讀者群體,以及作者如何以耶穌的生平,詮釋耶穌的形象。                                                                                                          

Austin 香港科技大學 / 「一個福音,各自表述」—福音書查經組長培訓班參加者

到底大學生的暑假,怎樣才是不枉過?2022年的盛夏,我參加了FES大專部所舉辦的學生工作/媒體宣教實習,這次的經驗很難忘,開啟了我在信仰上的另一扇門。我們在實習中主要是體驗媒體工作,同工透過不同方式讓我們了解更多甚麼是「媒體」,例如邀請傳媒人分享、參觀展覽、閱讀文章等等,令我們實踐時更得心應手!除此以外,這實習也很重視我們的靈命成長,有神學整合、查經、靈修等培育,讓我們能得著一個更整全的角度去參與實習!                                                 

海寶 香港中文大學 / 學生工作/媒體宣教實習2022參加者


GCF 畢業生團契 部門分享

李卓生 畢業生團契幹事
盧家輝 團契部主任


散聚中同行尋問

香港面對移民巨潮,各行各業斷層嚴重。無論管理層或初入職畢業生皆面對重大挑戰、考驗。2022年畢業生團契亦踏入第六十五年,我們該如何一同面對這大時代?

職場新人工作坊:Path

 

由年初「市井查經」系列 ——「偷逃」、「低谷中的語言藝/偽術」及後半年的「公平、公道」,我們嘗試以聖經人物的掙扎故事與自身面對的處境開展對話,探問群體中去與留的互動互補,以至使命傳承、人際關係與言語暴力、社會並職場中的公道公平。

「公平、公道」市井查經

 

我們亦嘗試透過電影月會、攝影靈修、九型人格探索、藝術鑑賞及木藝等工作坊,為初職信徒締造一個信仰反思的空間,讓他們在其中尋索對應職場掙扎的出路。

「Kristine-職場故事」YouTube影片

 

2022年我們也運用 Design Thinking 工具,嘗試深入了解現時香港基督徒職場信仰實踐所面對的實況。結果會於六十五周年活動「Tell Me Your Story」中發佈,期望我們能從中與不同背景的信徒牧者,一同探問福音在這時代的意義,尋索信徒群體前行的方向。

 

最後,感謝各會員及參加者的參與和奉獻,亦感謝執委團隊的同心協力,使畢業生團契能繼續成為各人職場見證的支援空間。

 
同行伙伴

記得2017年暑假剛畢業,剛工作不久便認識GCF,並開始每日出席初職團契。每次月會總會有熟悉的面孔出現,並能見證自己和大家的成長,看見有人變得更勇敢;有人學懂放下執著;有人嘗試挑戰自我;亦有人收成正果。                                                                                                

回想起過往幾年在GCF的經歷,除了查經、workshop、靈修/自省等月會內容外,我發現每當我經歷工作上的困難和挫敗時,神亦透過這個地方令我重新站立,包括查讀以利亞的故事、與導師的飯聚、電影反思會、月會後不願離場的時光等溫暖時光。縱使在職場沒有人諒解你,在這裡都有人明白你。                                

Isaac 市井查經參加者、初職團契團友

送一口「氧氣」給這小子                                                                                                                                                                           

有一天,初職小薯很平常地忙了一天。另一天,小薯回覆一封電郵後心有不安,不過早晨的影子仍是如常退縮。在無聊吧?這大概是日常。小薯差點忘記約了GCF同工食飯,對,要趕快了。滯留在工作 mode 的我還未恢復語言能力,東談西講甚麼也聊一餐—而同工Herbert 在聆聽著。                                                           

午飯時間過了大半,才想起剛剛工作上的躊躇,我一邊說,我們一邊理解。然後 Herbert分享他過來也遇過類似的處境、所作的抉擇。雖然我忘記了那件事的細節, 但記得的是Herbert 臨別時送來的打氣,以及後來我這小子作決定時的安穩、處然。                                                                                           

Tim Design Thinking工作坊參加者、初職團契團友

 
 

目錄

回到年報2022主目錄
回到首頁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