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從大學到神學院 —— 神學生與FES的生命故事 (490期)

中國神學研究院道學碩士三年級 | 阿文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道學碩士二年級 | 阿軍


FES見證畢業生在不同崗位上實踐召命,其中不少人選擇就讀神學。我們邀請兩位曾參與FES的神學生,看看學生福音運動如何影響他們,踏上神學之路。

 

轉變中的幫助

「我大學團契時已經決定全職事奉……」阿文這樣憶述自己讀神學的原因。他畢業後到一間基督教媒體機構工作,以記者和編輯身分看著教牧和信徒領袖如何實踐信仰,想像將來有一天自己親自進入場景……這種想推動他嘗試參與生命牧養。隨後他擔任了一年FES義務同工,進入公開大學團契服事學生。最終,他在2020年進入神學院。

 

阿文坦言FES對他影響深遠,他中學時期便藉Catch開始接觸FES,擴寬其對信仰的想像。其後,他參與港大團契、專上學生福音團契(ICCF),和其他學生一起討論信仰在不同場景下的可能性。他提及查經組和讀書組是他在FES最深刻的經歷,「由閱讀經文到分享自己,體驗被上帝的道攪動,查經組確實是我一個頗難忘的信仰經歷……我們當年那個查經組現在仍有相約聚會,一起查經,成為我其中一個親密的群體⋯⋯其次就是神學書的討論,當時聽著同工講神學覺得如癡如醉,看著他們怎樣想問題、閱讀神學著作,這些信仰整合和神學反思是我在FES最寶貴的得著。」他坦言當年在FES得著的裝備,令他知道如何閱讀神學書籍,進行神學反思,幫助他適應神學院的學習。

「FES那種影響不是即時的⋯⋯」阿文分享自己現在藉著實習和神學院跑步組接觸中年的弟兄姊妹,嘗試突破自己的同溫層,聆聽、了解與自己不同年齡層的弟兄姊妹。這些嘗試某程度上亦是建基於FES得著的屬靈操練,體驗到信仰的多元性。對阿文來說,FES在他神學裝備的路上如影隨形,既為他提供信仰成長的資源,亦給予群體實踐的機會,幫助他走上神學學習之路。

阿文(右二)參與中神跑步團

 

阿文  中國神學研究院道學碩士三年級 / 港大畢業生
曾任港大團契團長、專上學生福音團契議會主席、FES學生董事

 


 

探索中的陪伴

「我中一時便蒙召全職事奉,甚至想過中學畢業後就讀神學。」阿軍信主數年便蒙召,因著福音派教會背景,當時想像自己將來一定是作宣教佈道。然而,他參與大學團契和FES以後,便改變了這想法。他大學一年級暑假便參與涼水計劃,在關懷無家者協會實習,開始思考基督徒不只是叫人信主,而是進入他人處境,實踐福音的公共性。他在大學修讀社會學,並參與大學團契,帶領社關小組,更多探索基督徒的使命與處境的關係。

阿軍坦言這經歷影響他選擇神學院——他沒有選擇自己教會宗派的神學院,反而到一間著重處境思考和信仰反思的學院。他回憶自己當時在FES參與讀書組的經歷,怎樣裝備自己在神學院進行反思、討論。「我第一個在FES參與的活動是讀書組……雖然覺得本書好難,但從中開始閱讀神學書籍,並學習和人交流觀點。藉著互相討論,甚至是挑戰對方,來豐富思考,這也是我現在神學院的課堂討論模式。」這經歷亦體現了FES學生主導,信仰不只是學生被動接收,而是主動探索,學生能表達自己,主導整個學習過程。

阿軍(右一)在崇基的學習生活

 

「FES的學生主導,亦幫助我整理信仰。有段時間,我剛接觸大學環境,眼界開闊時,難免批判自己教會一直以來的教導。然而,和同工、同學的討論,卻讓我整理沉澱自己,幫助我連接現在的經歷和過去的教導,重新學習去欣賞教會的傳統。」阿軍回憶道。他指自己希望畢業後能服事年輕人,而FES則啟發了他對青少年事工的想像,他盼望自己將來也可以這樣陪伴年輕人面對困惑,幫助他們成長。FES和院校團契,不單讓阿軍開闊眼界,更建立了神學討論的學習基礎,啟發他如何服事年輕人。

 

阿軍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道學碩士二年級 / 浸大畢業生
曾任香港浸會大學基督徒學生團契職員、涼水參加者


下載 FES通訊 490期 (PDF)

本期文章

回到首頁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