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a’s World:關愛受造世界 —— 貝尼市與香港實踐信仰的行動及反思 (490期)

翻譯 | Wing Sze
回應 | Leo


當我們關懷世界各種受造生物之時,氣候危機的問題對IFES學生運動亦是重要的議題。我們能如何在參與氣候問題,同時又看見自身的召命呢?若有人認為參與關注氣候問題是一個偏離信仰的行動,那是還沒有整全地理解耶穌的福音。因為福音不只是人們背誦的律例,我們所持的福音應與自己和所身處的世界重新連繫,展開各種對話。所以,IFES強調我們不要生活在「神聖的圍爐」(holy huddle)中,而要進到世界的問題之中。

 

好像剛果的一位建築師強尼‧ 那觀沙(Johnny Ngunza),他嘗試解決貝尼市的土壤侵蝕問題。這侵蝕問題不僅阻礙城市的經濟發展,還導致污染、土壤退化和動物喪失棲息地。他便與剛果學生福音團契(GBU)學生一起測試生物氣候建築和新型建築以及生態技術。他讓學生開始構想,然後以聖經和科學之間的對話為基礎,提出具體建議。他們從行動中發現上帝所言說的事比自己的構想更大,萬物皆是上帝創造,因而受到激勵,繼續關心和保護受造物,亦更深入理解福音。

 

原文CREATION CARE AND CLIMATE CRISIS: Is this our issue? 轉載自國際學生福音團契(IFES)2022年12月8日IFES Prayerline(文章連結:https://ifesworld.org/en/blog/creation-care-and-climate-crisis/),得IFES同意轉載,謹此致謝。詳情請瀏覧IFES網頁 http://ifesworld.org


在華人教會,過往信徒大多認為環境議程與基督教關係不大。教會素來對素食、環保等大自然議題不置可否——作為上帝的兒女,關注環境教會固然支持,沒有亦無妨,盡忠愛主就好。小部分信徒更抱著自己是上帝授權的管理人,認為大自然的一切理應為人類所用。然而,被造的除了我們人類以外還有大千世界的萬物,全地眾生都源於上主。換句話說,與上帝復和的時候,亦包括與其他被造物的復和。而人能夠修補這段長久因罪而割裂的關係,需要透過倚靠由上帝而來的愛。

 

眼看近年環境議題在香港信徒群體之間浮現,譬如提出洛桑會議強調對關愛受造世界的關注,以及坊間不少生態神學的課程,可見信徒關注自然生態更勝從前。或許有人問:有道「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難道我們不可喝水以避免殺生之業嗎?我更非在此苛求信徒追求苦行的簡樸生活,如夏天只許涼水洗澡,又或回歸茹毛飲血的自然狀態。而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上帝的道之際,亦不妨詰問自己與其他受造物之間的關係:我們該如何對待身旁的一花一草一木?在使用自然資源的時候,盡其所用時又是否適得其所?共勉之。


下載 FES通訊 490期 (PDF)

本期文章

回到首頁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