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契部分享

IS 中學部 部門分享

陳慧莊 中學部主任


亞洲周刊以「罩」字作為2020年度漢字,背後是因為疫情,但卻不以疫字作為年度詞,正好反映出任何危難的發生,都是這麼的不可知,未可測,反而是危難出現後如何應對,才是關鍵所在。

中學生事工也因為學校停止面授上課,本來1月份的事奉人員退修日和7月的聯校中學生營會都取消了,換來的是網上的查經週會和團契職員訓練。面對著不同的格格,黑色是大多數,偶爾也出現真人相,在這麼多的限制下,令人鼓舞的是9月份的聯校事奉人員訓練日,也有百多位學生、老師和傳道同工的參與,也開拓了機會給中學生,分享他們在校內嘗試網上團契的實戰經驗,藉此鼓勵其他團職也敢於嘗試,也同時反省何謂真正的團契生活。

DSE暑期門訓計劃

而靈修IG版也是另一個嘗試,內容有關乎疫情的,也有特別為DSE同學而設的,當然也少不了Catch的IG版,這些機會都讓同學初嘗何謂牧養,藉簡短和貼心相近的詞彙,跟其他的中學生分享和結連,我們作為同工的,也樂於靠邊站,只給予同學適當的提點、並加上鼓勵和肯定。

既在狹縫中,仍可以發現新的可能性:網上的團職訓練,就給予機會同工可以訓練學生帶查經,之後學生的回應是在實戰中既戰兢但仍樂在其中,有所得著。其實只要給予機會,真的不可叫人小看他們年輕呢 !

2020年度中學部事工的年度漢字:相信

「我信, 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九24)

沙田循道衛理中學:基督徒大會
學生分享

團職訓練日後感

在FES舉行的團職訓練日,我有幸可以向不同學校的團職分享自己學校網上團契的情況,並分享我們在摸索過程中的經驗,例如:進行網上團契聚會須注意的地方、如何善用網上不同的工具舉行活動等的小秘訣,而參加者都很用心聆聽,並很積極地發問。我看見不同學校的團職雖然在疫情下均面對不少困難,但事奉的熱誠沒有減退,都很熱心地為主作工,這一切都叫我十分感動!

黃靜琳(浸信會呂明才中學團契團職)

基督書院第一次團契

Catch編委

自文憑試結束後,開始在Catch雜誌有文字服侍。能夠與大家聚在一起討論每期的主題,聆聽著不同人表達不同的見解,有的幽默,有的認真,是我在短短文字服侍的時間中很喜歡和享受的,感受到熱鬧的群體在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至於Catch的價值就是貼地,可以公開地表達恐懼和不滿,甚或提到在教會內未敢和少講的課題。在此,我希望在服待的路上,繼續帶著這份恩賜,因著神發現更多。

鄧穎詩 (HKU Space)


IC 大專部 部門分享

林睿豪 大專部署理主任


2020年,無疑是艱鉅的一年。香港的政治環境急速轉變,歷經社會運動後的傷痛尚未止住,卻又迎來了疫情的打擊。因此大專部以「十架共同體——同苦.同負.同行」為2020-2021年度事工主題,盼能以基督十架苦路為核心,在越發艱鉅的環境中聆聽同學需要、陪伴同行,共走基督的十架路。

文字學堂邀請王礽福社長分享基督教出版經驗
一杯涼水實習同學在收容無家者的民宿以蒸汽機清潔

即便社會身處劇變,我們仍在暑假繼續舉行「整全使命暑期計劃」,當中包括如「一杯涼水——關懷弱勢群體實習計劃」、「學生福音工作實習」等,希望同學在艱難時勢中更能持守使命,與身邊人、弱勢群體同行。在9月份我們亦舉行了「逆境共同體——大專聯校開學崇拜」,我們相信雖因疫情打擊致令實體聚會困難,但正因如此建立群體、彼此支持更顯重要。及至年末12月,我們則以「恐懼」為主軸,舉辦了「恐懼之詩」聯校讀經營。雖然因應疫情營會只能以網上日營形式舉辦,但我們仍希望給予同學聆聽自己內在恐懼的空間,並自聖言中得力,能擁抱甚至轉化內在恐懼。未來的路想必更為艱辛,但誠願我們如讀經營中所讀哈巴谷的禱告,在絕境中仍能如此相信:「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三18)

同工提醒同學查經的細節
聯校讀經營參加者在IG回應
學生分享

我會用「衝擊」來形容查經培訓班的體驗。

其一,我曾以為查經是個乏味的團契活動。在這裡,我竟覺得查經像查案:慢慢剖析經文細節,觀察有沒有重複字眼,比對不同譯本,查看原文詞義……然後每個人又將自己「查案」所查得的東西互相分享,交流,應用。最後把線索拼湊在一起,看到經文的全局。

其二,在某次查經班裡,組長在組員輪流分享過後,說:「其實我也沒有答案,只是想拋出來讓大家討論」。這句話真是當頭棒喝。我們也許太習慣香港的教學模式,習慣了每個問題都有標準答案。然而,在上帝面前,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思想上的限制。這重新提醒我查經不是一個問答比賽,而是一趟共同探討,尋找真理的過程。

湯念恩 亂流下的詩篇參加者/香港大學

在聆聽實驗室裡,我學習到如何生命自覺與聆聽別人。

首次聚會裡,每人要在聆聽卡中選出三張情緒卡。當我細心留意當刻的情緒,才發現眾多負面思緒。原來我們很少注意到自己的情緒,這活動則幫助我接納自己的感受。深刻的還
有「聆聽接待」,即是先聆聽對方,再給予回響。我發現自己平日很少聆聽別人,只想說自己的話。但這一課要我學習,從回響中與對方同行。

鄭煦信 明愛社區書院(荃灣)

Mission Conference起動禮:青年論壇

GCF 畢業生團契 部門分享

王偉德 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主任


每年FES年報畢業生團契都會陳述過往一年各樣事工、方向及過往數字。回想2020年我們香港的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及年輕人,我們回應了什麼呢?

我們的香港有過百萬人口低於貧窮線,我們卻只能在 #社會文化事工 裝備畢業生在工作處境裡稍為回應及關注分享社會的需要。

我們的香港經濟下滑各行業面對困境,我們卻只可以透過 #畢業生文字事工 #詞畢達意 透過信仰表述去一方面鼓勵信徒,另一方面挑戰決策管理層回應有需要的人。

我們的香港各職場:學校、醫院、新聞多個行業面對黑暗逆境,我們卻只可以透過 #市井查經 以聖言似乎間接地分享上主對當下的訊息,亦透過 #職牧聯盟 凝聚教牧為堂會職場牧養互勉砥礪,盼望不同行業畢業生回應踐行心中召命,在黑暗中散發出上主的光輝。透過 #初職事工 在入職過渡期與他們同行,一起努力持守信仰(Keep the Faith)。

我們香港的政治局勢大幅度不如人意地惡化,我們卻只可以遠遠為到稍為參政畢業生給予一個遙遠的禱告,求上主憐憫他們仍然努力不懈的工作,亦透過 #靈性培育 #祈禱會 在詩歌音樂安靜裡從而在不日常生活中盛載心靈。

2021是我在GCF的第六年,連同以前擔任FES義工及GCF執委,踏入2021年就已經是第十年。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有什麼能夠回應又有什麼未能回應?

感謝同行者、感謝執委、感謝無論透過奉獻透過參與活動出心出力、透過禱告支持這一個屬於大家的畢業生群體。到這一刻仍然相信,我們的異象是培育信徒帶着使命進入職場為社會及世界Make an Impact。

「我們四面受逼。卻沒有被困住;計謀絕了,卻沒有絕望;遭逼迫,卻沒有被撇棄;被打倒,卻沒打到死去;身體上時常帶著耶穌的死,好叫耶穌的活也在我們這身體上顯明出來。」(林後四8-10)

GCF初職團契月會
同行伙伴

感謝GCF在疫情中仍與職青同行,也領我們到神面前聆聽聖言。

疫症蔓延之初, GCF開始了網上的「市井查經」聚會,每月一次,持續進行。在Walter和文忠帶領下,我們研讀聖經,扶持同行。對我來說,這是特別體驗——認識一群來自不同教會,但願意尋求神話語的弟兄姊妹,也聽到新觀點,互相勉勵。

雖然全年只曾在夏天有一次實體聚會,但無損大家學習聖言的熱誠。感恩!

黎家誼(Phyllis) 「市井查經」參加者

由2019年社運,到2020抗疫,我不停問自己,福音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基督教群體例如GCF,還有什麼存在意義?

主要來,到底什麼時候才會來?還有比現在更差的時候嗎?

天國近了,可是我有什麼好悔改的,首先要悔改的人不應該是我吧!?

此刻在閱讀本文的你應該有一樣的問題。或許,參與這個組織,同坐一條船,一起疑惑,一起哀傷,就是這個群體的存在意義。

許文君 GCF執委


目錄

回到年報2020主目錄
回到首頁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