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團隊分享

蔣文忠 總幹事


香港經歷過反修例運動和新冠肺炎的煎熬,進入史無前例的新常態,或許,年輕一代所面對的困難和壓力,是最為嚴峻複雜的。為著年輕人的未來,在當下最為重要和迫切的工作是什麼?FES在六十多年來以學生為本的信念和事奉,陪伴年輕人成長服侍、更深認識福音的大能,是我們眾同工肩負的使命和職事。我們看見很多年輕人灰心無望、情感受創,盼望道成肉身的主臨在我們中間,引導每一位擁抱破碎的真我,讓每個寶貴的生命得到支持與安慰,在同行之間,重新得力、再見盼望。

網上直播FES Day 2020

疫情打破了常規,FES的事工也要轉變了,一年一度的FES Day也首次以網上直播的形式舉行。感謝歐醒華牧師、同工Ben及同學Hillary,在「聆聽.靈聽」座談會中,分享他們如何在事奉中實踐聆聽,當信徒處於前所未有的靈性低谷,實在需要在聆聽操練中與自己、他人和上主聯繫,從而找到自己的身分和使命,體會人性與關係的轉化。我們在4、5月份有後續的「在青少年群體使用聆聽卡」工作坊及「聆聽與群體」進深課程,到暑假,「情感詩篇」聆聽卡2.0正式面世,在8月份舉辦了兩場網上工作坊,向教師和教牧群體推廣使用,呼籲更多同道參與聆聽運動。

推動聆聽運動

四年一度的Mission Camp同樣要被更新模式,同工與籌委亦忙以應變。6至8月間,上主預備了一百七十多位年輕信徒參與流動式的「末境路徒」Mission Conference 2020。大會的命名以至起動禮暨青年論壇,都是由同學籌委主要負責。末境的描述是他們自身真實的體會,我們亦不能將一套現成的「使命」加諸於同學身上,惟有一起聆聽上主的話,重新在這時代中學習,再次認定祂的呼召。參加者共分成二十四組,由受訓的畢業生帶領以西結書小組查經,期間有不同的使命座談會拓闊視野,然後再決定參與屬不同範疇的使命小組,建立同行共享的群體,鼓勵在自己的崗位中繼續實踐使命。

「末境路徒」Mission Conference 2020起動禮暨青年論壇

在10至12月間,我與同工團隊一起教授中國神學研究院的延伸課程「生命工程:青少年成長發展與牧養」。我們跟參與的導師和牧者們說,最重要不是學習什麼方法或技巧,而是從獨特的自身處境裡,不住的自省和求問上帝,體會到在青少年牧養上,與上帝同工的位份。在最後一堂交流中,大家分享到牧養的反思和經歷,感受到彼此間可以成為同行的群體,在主裡分享得勝和軟弱。願上主繼續保守每一位,在這時代堅守崗位,亦接納自己的限制,與年輕人建立信任的關係,一起經歷上主的憐恤和祝福。

中神的延伸課程「生命工程:青少年成長發展與牧養」

過去一年中,我們還舉行過一些教牧分享會,一起探討在新時代中教會的願景想像。我們感受到,牧養最大的挑戰是,怎樣培育信徒常存信心和盼望,不被恐懼與憂慮所佔據。祈盼上主在新一年繼續保守教會,在洪流中站立得穩,也願FES一切的努力,都不是徒然的,情勢可能更危峻,但上帝隱密的工作終會顯明。能與這一代年輕人同行,是何等珍貴的事,與上主同工,更是何等的榮耀。

 

 

鄧雪貞 副總幹事


幹事退修

2020年1月,我們仍以年度幹事退修開始。今年請來了IFES東亞區副主任Mr Jongho Kim帶領。Jongho在營會中幫助幹事同工整理事奉經驗,和社會中的特別體驗,及其帶來的感受。他亦有引用韓國的經驗,鼓勵同工堅守信心,並從主裡得著力量,繼續行走前路。

幹事同工退修營

幹事諮詢會

為繼續促進隊工之間的配搭,及更有效推動新世代的學生福音運動,我們舉行了三個共四次的幹事諮詢會:

3月:就著FES一向重視的群體讀經進行了兩次交流,以檢視及發掘對應時代的讀經方法。
10月:不同的事工團隊一起就整全福音、文字工作及教師事工(香港教育),進行交流。
12月:「媒體宣教士」歐建樑先生(春麗)帶領我們認識新媒體。盼望隨著時代的變遷,幹事同工可以更新思維,運用新的事工方法。

幹事諮詢會:認識新媒體

教師事工

我們在年初舉行了一個九龍東學校老師的退修暨「道聽圖說」聆聽卡分享會。而於8月舉行的兩次「情感×詩篇」工作坊——分別為校園篇及堂會篇,因疫情關係都需要在網上舉行。難得的是,我們仍能在新學年開始以先,到校主領教師退修。因應政治及疫情帶來的衝擊,今年多運用兩套聆聽卡,以支援老師和青少年牧者,讓他們掌握有效的工具,回應學生的情感需要;與學生同行,並引領他們到上主面前。

九龍東學校老師的退修暨「道聽圖說」聆聽卡分享會

2019-2020年度,我們仍有舉行教師祈禱會,讓老師在繁忙的工作中得到歇息,也能在其中交流教學心得和方法,及分享各校園和自身面對的挑戰。又因著社會的急速變化,2020-2021年度開始不久,我們舉辦了一次有關教育使命的基督徒老師交流會,並請來教育及法律系教授,跟老師們一起傾談、禱告。盼望老師們在風高浪急之處,不致感到惶恐孤單,能一起仰望上主。

學校教職員退修

目錄

回到年報2020主目錄
回到首頁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