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生活:從群體連結到靈性操練(493期)

羅主耀 閱讀推廣主任
[email protected]


我曾聽過一種說法:「生活猶如小說。」若是如此,閱讀生活彷如閱讀小說。相遇與離別、理解與誤會、快樂與憂愁、歡愉與疼痛,這都是生活經驗。若加以敍述便成為情節,將之組合便成為故事。所謂置身生活,其實就是活在名為「生活」的故事裡,既是個人的,又是共同的。在其中,我們細看自身如何與他——人、他物、動物,甚至上帝——互動,聆聽萬事萬物交流的聲音,從中讀出意義、生產意義,成為他人的意義。是故,故事使我們彼此連結。

然而在半個世紀前,德國哲人華特‧本雅明一度發出哀號:「故事正在消失。」這句警世箴言跨越半個世紀後,落在台灣作家楊照筆下,則獲得另一種解釋。
楊照說,故事消失是因為「人不再對故事感到謙卑。」 換句話說,人變得驕傲了。今天,當我們生活在資訊隨手可得、被資訊包圍的時代,總會生出一種無所不知的感覺。人既無所不知,便失去好奇心,也再沒耐性細看、聆聽萬事萬物之交流與互動。因此,他者消失了,只剩下一個又一個孤立和疏離的個體。連結彼此的生活故事變得支離破碎,意義散落一地。

如何重建共同生活故事?這不是一個能用三言兩語回答的問題。但至少,作為信徒群體,我們能從屬靈操練開始。
盧雲神父說,屬靈生命就是要集中意志力,在生命中創造內在和外在的空間。 在《新造的人——屬靈人的印記》中,他提及兩種操練方法:
其一是獨處,其二是群體生活,兩者缺一不可。獨處的目的是去除雜聲,練習聆聽微小的聲音;群體生活的目的則是要讓人洞察上帝就在我們中間,
並呼喚人走在一起。只有這樣,我們的內心才不致於被資訊充塞,並重新張開眼睛,打開耳朵,看見他人,聆聽故事。


下載 FES通訊 493期 (PDF)

本期文章

回到首頁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