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0期 – 專題文章:靈性.群體.使命

蔣文忠 總幹事
[email protected]

林睿豪 大專部主任
[email protected]


近年,「靈性」成為普遍信徒都會關心的課題,這些關注不僅是釐清一個概念,更是培養一種覺察,是關乎認識自我並認識上主,是關乎上主如何在生命中引導自己該走的路。當人追求更深認識上主的旅途,才能最接近真實的自己,同時最能明白屬乎自己那獨特的召命,與及自己在天國團體裡的角色和位置。

 

個人召命的實現

因此,個人召命的生活不能只從人本主義的自我實現來理解。靈性蘊含著奧秘的垂直向度,指向對上主召喚的答允,又在橫向的群體關係中彼此聯繫、驗證和配搭。換言之,個人召命正是一個人向所屬群體開放自己不可被取代的「我」,將生命投入上主賜予意義的範疇,積極承擔福音所托付的職責,這才是真正的活著,亦就是使命的實現。

 

使命群體的踐行

FES使命宣言中提到:「我們見證福音⋯⋯,凝聚一代又一代的學生和畢業生成為聆聽聖道的門徒群體」。這也是FES未來數年的目標,推動建立不同的使命群體。然而,這些使命群體之所以能夠建立,其核心在於聆聽聖道。

一、始於聆聽
使命群體不是為了自己聚集,而是聽到聖道的呼喚被招聚。所以,群體踐行也不是為了滿足自我的理想,而是回應聖道所呼喚的使命。這樣,使命群體同時也必須是一個聆聽群體,在聆聽聖道中聆聽自己的渴望和世界的呼聲。在撒種的比喻中,耶穌前後兩次呼籲門徒「聽啊」(太十三9、18)—— 我們是在聆聽中為生命開闢回應聖道的空間。還記得早前約見一位畢業生,他感慨地提及,自己在傾談中再次找回昔日院校團契中那份追尋信仰的激情。在多年的工作中,他早就淡忘信仰,卻在這樣的團契相聚中再次被點燃信仰之火。

FES同工們常常學主耶穌那樣,與同行的學生、畢業生吃飯。吃飯所建立的不僅是群體生活,更是在彼此分享中,將自己帶到上主的聖道面前,尋問上主在生命中的心意、所引領我們走的是怎樣的旅途,思考面對世界又該有怎樣的回應。

 

二、忠於看見
在我們耳熟能詳的撒馬利亞人故事中,撒馬利亞人幫助在路上的傷者,始於「他看見並動了慈心」(路十33)。行在世界中的聽道者,能有所「看見」,並觸發外展行動。「使命」始於一份看見,看見世界的需要,並回應聖道在其中向我們的交托。本年度 FES Day 探討「逆境下使命群體的建立」,我們相信仍有踐信於行的空間,藉著在社群中與人結連,而產生轉化作用。門徒群體始於聆聽,忠於看見,歸於使命,這就是FES推動建立門徒群體的異象。


下載 FES通訊 490期 (PDF)

本期文章

回到首頁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