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S年度呼籲信

FES 培育一代又一代的學生,在他們生命中留下屬靈的種子紮根成長,期盼他們往後人生路上仍然「持守所學習的和所確信的」。我們在這大時代中確認,FES 竭力在年輕一代的培育工作中承擔上主使命。 藉同工盡心盡意的服侍,學生工作的需求和擔子有增無減,我們只有懷著心裡那「無偽的信心」,忠心保守並完成上主所交託的一切。過去的日子,不同年代的畢業生偶會送來一點心意或祝福語,讓我再確認自己的努力在主裡並不徒然…..

Read more

【FES_Day2024】香港大專信徒信仰狀況調查

為更多了解大專信徒,FES最近進行了香港大專信徒信仰狀況調查,邀請了來自不同院校、堂會等大專信徒填寫問卷回應。我們一共收到400多份問卷回覆,將在3月24日FES Day 作結果發佈和分享。同場邀請年青教牧同工及青年信徒就結果作回應和分享。歡迎大家報名參與…

Read more

「自我理解」生命三維敘事工作坊

〈「自我理解」生命三維敘事工作坊〉現已接受報名❗❗❗

本工作坊以鄭漢文博士研發的「生命三維敘事法」(SQUID Narrative Method)為基礎。通過摺紙、書寫、對話、閱讀聖經人物故事,協助學員探索自身願望、品質和身分,整理自身過去、現在和將來。完成工作坊一至三,學員將達致「如願」、「盡性」和「履分」三個層次的自我理解,亦能初步掌握SQUID理論及其使用方法。

Read more

FES家書(二百一十九期)

親愛的同行者:2023年,儘管香港終能告別各種防疫措施,進入「 復常 」,但港人的精神健康狀況似也不再平常。不少青少年遭受情緒病患困擾,學童輕生問題異常嚴峻。有見及此,我們繼續透過「聆聽運動」推動教會聆聽文化,盡力回應處境需要。我們去年亦舉辦9次「精神健康急救( 關懷青少年版 )證書課程」,合共服侍約180人,提升信徒對精神健康的認識,並協助病患的能力,讓受眾服侍青少年時能做到有愛心又有知識。部分課程更是與大學校牧處及堂會合作舉辦,讓大學生(包括非信徒)都能有所得著。

另外,去年年底我們舉辦了首個「聆聽卡執行導師訓練」,分享團隊過去幾年在校園和教會推動聆聽文化的經驗、理念的反思整合,以及可行模式。剛過去的周一,我們亦與臨床心理學家陳旭麟先生合作,舉辦「留一天 與你拼命無恙」創傷療癒工作坊,支援這幾年….

Read more

FES家書(二百一十八期)

親愛的同行者:

盼望您能享受一個平安有愛的聖誕。聖誕節除了慶賀救主降生,我亦會默想嬰孩耶穌的生命。按馬太福音記載,初生的嬰孩耶穌由「聖景」隨即進入「流亡」狀態,為逃避希律王的追殺。希律務使這位猶太人的王不會生存下來,竟把伯利恆地區兩歲以下的男嬰全部殺掉(太二16-18)。至希律死後由他兒子繼位統治猶大,約瑟因仍害怕再到那裡,於是舉家遷回加利利,並在拿撒勒城安頓,耶穌因而被稱為「拿撒勒人」(太二23)。

上帝的兒子成為人的樣式,在黑暗的時代經歷人生最脆弱、無能的嬰孩階段,甘願落入一個無法保護自己的境況,只能等待黑暗時代的過去才可恢復生活的自由(太二20)。讓我們默想這位…..

Read more

2023聖誕禮金呼籲信

主內平安!

近月不斷發生年輕人自殺,引起社會各界關注。不少調查顯示超過一半年輕人正面對不同程度的情緒問題,部份甚至出現抑鬱的症狀。處身這充滿挑戰和轉變的環境,FES同工們仍然委身服侍,與年輕信徒同行,聆聽他們的喜怒哀樂,使他們能找到一個適時的避難所。FES同工團隊近年有些轉變的環境,FES同工們仍然委身服侍,與年輕信徒同行,聆聽他們的喜怒哀樂,使他們能找到一個適時的避難所。

FES同工團隊近年有些轉變,副總幹事鄧雪貞姊妹等多位資深同工屆退休年齡榮休,我們衷心感謝她們多年來的忠心服侍。今年9月盧家輝弟兄(Fox)正式晉升為FES副總幹事,協助總幹事蔣文忠弟兄帶領機構的發展,積極回應這時代的挑戰。現時各界別均缺乏人才,感恩……

Read more

FES家書(二百一十七期)

親愛的同行者:

以哈衝突至今超過兩星期,我們看見無辜的生命在戰火中犧牲,心裡極其悲痛。除了禱告(我㥃或許不懂如何祈禱),教會可以怎樣在信仰上回應呢?有時候,我們落入二元對立的思維,說支持一方、反對一方,哪邊的陣營做對或做錯。剛過去的周末,我與兒子亦討論以巴問題,在嘗試了解事實之際也不期然按自己的認知作取態。為了顯明自己有理,我們以為掌握了問題脈絡,卻可能疏忽了當地人民的真實情況。戰爭的本質是邪惡的,以此作為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人類罪惡衍生出來的後果。我們要清心,祈求上主的公義降臨,要為所見的不公憤恨、為受害的心靈哀傷。

舊約詩篇說上主是我們的避難所、也是我們的高臺(詩四六1、7),因上主的同在我們不致被動搖(詩四六5)。面對眾水澎湃翻騰、眾山戰抖搖動的大環境,詩人宣告上主是子民的立時幫助(a very ready help),並邀請子民來看上主…

Read more

FES家書(二百一十六期)

親愛的同行者:

近日FES 邀請International Justice Mission 香港團隊在同工早會分享,當中提及東南亞網上性剝削兒童的罪行,令人悲憤。除了著力營救受害者,IJM同工亦盼望能提高當地教會關注,讓公義和真理照耀在黑暗裡,把惡人的作為揭露出來。以賽亞先知昔日警告子民的信仰只有行禮如儀的外表,對身邊受壓迫者無動於衷:「看哪,你們禁食的時候仍追求私利,剝削為你們做苦工的人⋯⋯ 我所要的禁食,豈不是要你鬆開兇惡的繩,解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賽五八3下-6)。今天我們的敬拜生活又如何討上帝喜悅呢?我們會否只在安舒的牆內竭力歌頌主賜「平安」,卻沒有花費半點力量試圖阻止周邊可怕的罪惡發生?

耶穌同樣指控當時的猶太人,把敬拜上帝的殿弄成掩飾惡行的賊窩(太廿一13)。當百姓徒有敬拜的儀式,卻遠離真理的規範,追求心中所欲而將生命之道拒之於外,上帝的殿成了……

Read more

FES家書(二百一十五期)

親愛的同行者:

我剛參加了四年一度的IFES 全球宣教大會,八天密集的行程中認識了很多在疫情下仍然努力開展學生工作的同路人,就如大會的主題所描述:「堅持不懈:在校園及更遠處作見證」。同時,許多參與者都關心香港近幾年的轉變,甚至主動邀約會面交流、禱告,令我十分感動。全球各地的學生福音運動皆遇上不少衝擊,盼望每一位都被上帝的奇妙作為所激勵,當各自回到自己的崗位,大家都能清楚覺悟在天國裡的身分、角色,跨越困難尋求事工的突破。

三位參與的同學均有深刻的經歷及領受,期待他們在校園服侍中持續地推動天國的異象。在此時此地的香港,校園團契除了提供一個平台讓追求信仰的青年群體得以聚集,也應更多開拓見證福音的機會,像接待與聆聽同輩等實質服侍。如經上所記:「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Read more

FES家書(二百一十四期)

親愛的同行者:

莘莘學子經過六年努力,終於迎來放榜的日子。傳媒一如以往,喜歡走訪、報導各DSE狀元。不同的是,今年的狀元人數驟降了。還是要感激有媒體作另類報導:有陪伴學生放榜的故事;也有訪問曾想中途放棄,最終又堅持完成的重考生。當中有考生提及自己最終或會因經濟問題,即使分數足夠,亦要放棄升學。然而無論他是升學或就業,都盼望自己能成為一個「沉實、踏實、負責任的人」(參《低聲道》),這已值得掌聲。

說到「負責任」的生命,近日驟然離逝、且為人敬重的袁天佑牧師不單活出了對自己負責的人生,我們更能從許多人對他的憶記,看到牧師對香港、曾牧養的人及至只是跟他碰面的人都有所承擔,並樂於關顧他人的生命。我們對袁牧師的離去真是不捨…

Read more

FES家書(二百一十三期)

親愛的同行者:

進入6月份,或令香港人常想起過往發生的事情。最近有弟兄談及我在19年初總幹事就職禮所說過的話,想來真有彷如隔世的感覺。我們怎樣帶著以往的經驗,繼續走向前路?我們既會被過往的歷史塑造著,更需要被聖靈更新讓生命不住的成長(羅十二2上)。教會傳統中將怠惰(sloth)視為極大之罪,因為它令人遠離上帝。怠惰並不是指懶惰不作工,其實極其忙碌的人亦會墮入怠惰之罪,因為人極容易被慾念或環境主導,讓自己忙個不停,應接不同期望或要求,卻從來沒有真正面對或擁抱主眼中真實的自己。

怎樣才可避免墮進怠惰之禍患,把分散的精力凝聚起來?昔日耶穌對馬大說:「你為許多事憂慮和分心,但只需專心一事」…

Read more

FES家書(二百一十二期)

親愛的同行者:

當我們面對人生階段的轉變,如大學畢業進入職場,我們的參與能否為世界帶來多點祝福?耶穌會傳教士進入服侍時必須提問的祈禱——「我要為基督做甚麼」,可以幫助我們在蛻變中更清楚了解自己的身分。無論環境如何,我們總可以為基督做多點事,讓祂更顯榮耀。有時候,甚至是在越來越不公義、越來越黑暗的漫漫長路中,服侍者的見證卻越能顯出基督的光芒來。

香港教育界教師流失的問題仍然嚴峻,我卻同時看見有不少年輕畢業生加入教師行列,為著培育青少年定意擺上自己,並為教育界注入力量。在路加福音門徒爭論誰為大的經文中,耶穌勸道:「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路九48下)…

Read more

FES家書(二百零八期)

親愛的同行者:

盼望大家在將臨期準備自己,期待救主到來。我們相信黑暗勢力終必驅散,救主透過教會的臨在要告訴世界,歷史的真正主宰屬誰,新天新地的工作今天已經開始。將臨期由第三周開始,由等候、渴望轉為一份喜樂之情。當我們越來越能夠體會主的降臨征服黑暗國度,便能逐漸感受這將會是一件樂事。使徒保羅說:「你們要在主裏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四4)。究竟甚麼令我們喜樂呢…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