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6期 – 聆聽,作為我們對話的起點

教會總是在世界的。這不是説所有教會都必然地「在地」對社會和世界有著使命與關懷,這指的乃是不論教會願意與否,她總會受到來自世界的影響、挑戰和衝擊。香港近年經歷劇烈的變化一社會運動、疫情、移民潮、網路資訊的爆炸等等,它們的影響終以一種可見和不能忽視的方式衝擊著教會,特別是教會的年輕一代。參與堂會聚會的人數驟跌、青少年人缺席、事奉人員青黃不接等,在這些教會正在經驗的狀況背後,年輕人有著怎樣的想法和怎樣的故事?以這樣的關懐為起點, FES將以一連串的調査、交流會、研討會等,盼能聆聽青少年人的心聲,走近他們的生命,切實地回應他們的需要,與他們及教會一起同行。
FES最近進行「香港大專信徒信仰狀況調査」,邀請來自不同院校、堂會等的大專信徒填寫問卷回應,希望能藉調査更了解大專信徒的想法和他們的信仰狀況。以問卷形式進行調查無疑是一項量性研究,但卻不失為開啟聆聽的第一步。即便是這樣的一步,過程中也遭遇不少困難。例如我們邀請教會協助派發問卷時,不少教會回覆其大專團契的參與人數屈指可數,有些甚至指出教會已沒有大專生。雖然這樣的回覆委實令人心碎,但也更説明了教會面對青少年信徒流失的狀況何其嚴峻。調查結果將於3 月24 日FES Day發佈,當日亦邀請了年輕機構及教牧同工和大專同學就調查結果對談和分享,盼望…
一、香港大專信徒信仰狀況調査

Read more

495期 – 專題文章:教會,你的形象是甚麼?

FES最近籌備「大專信徒信仰狀況調查」,我們聯絡了不少堂會,邀請他們的大專生填寫問卷,順道了解堂會青年牧養的情況。然而「口頭訪問」的結果令人有點
惋惜:「我們只有一兩位大專生」、「我們沒有大專團契」、「我們也很想知道調查結果」⋯⋯我能感受到同工的無奈和著急,腦海中卻又浮現隔膜重重的畫面——教會的青年人彷似有家歸不得……..

Read more

493期 –在校園尋求實踐使命是否搞錯了甚麼? —Youth Bible Conference活動分享

人生總會「搞錯了甚麼」。人的盲點可以很大,常常不知道自己「是否搞錯了甚麼」,我們
實需透過聖經閱讀和聖靈光照,靠賴上帝的恩典去發現自己真實的狀況。所以在今個暑假
7月31日至8月1日,中學部和大專部合辦一個名為「在校園尋求實踐使命是否搞錯了什麼?」
的Youth Bible Conference。

Read more

492期 – 專題文章:言說心靈動態 —— 中學部新學年事工介紹

Instagram 的限時動態功能(“Your Story”)最大特點是「24小時限時」,一天後你分享的便會自動消失。要說這是近年年輕人其中一種「較自在」的分享模式也不為過,也許這正反映著他們在變幻中的生活模式與形態。

盧雲在《負傷的治療者》一書中,曾以另一種動態 —「言說心靈動態」來描繪那穿梭於日常及靈程之間的辨識與敍事,並以此作為回應缺乏願景的世代的同行提案。若把兩種「動態」放在一起對觀想像,「如何在生活日常中發現並言說上帝的臨在」便成為當下與年輕人生命的對話點,這亦是我們中學部在新學年的關注。

疫情期間,我們的事工刻意維持在較開放及隨機應變的形態。隨著校園進入復常,當中的信仰群體大多進入「重啟」階段,…

Read more

491期 – 專題文章:渴慕神聖 —— 重塑聖徒群體

大專部23-24年事工計劃主題

經歷三年有多的疫情終暫告一段落,雖然一切宣告「復常」,但常態又是甚麼?昔日的常態早已不復見,此時此刻只有另一個「新的現實」。大專校園早已被奪去常態,校園不再成為孕育同學自由探索、突破成長的場域,反倒窒礙同學共聚連結,體驗群體生活。

因著各學生會的情況,團契作為學生組織之一,亦承受不同行政壓力,令同學在「上莊」事奉中倍添挑戰。校園的變化,令同學對校園的歸屬感下降,不但影響他們參與團契的意欲,亦使他們怯於與人建立關係,特別是在疫情與移民潮的雙重影響下,同學間的關係更見脆弱,或因不想再受傷而抽離於群體生活。即使有團契生活,同學亦缺少對校園團契的使命與想像…

Read more

490期 – 專題文章:靈性.群體.使命

近年,「靈性」成為普遍信徒都會關心的課題,這些關注不僅是釐清一個概念,更是培養一種覺察,是關乎認識自我並認識上主,是關乎上主如何在生命中引導自己該走的路。當人追求更深認識上主的旅途,才能最接近真實的自己,同時最能明白屬乎自己那獨特的召命,與及自己在天國團體裡的角色和位置。

個人召命的實現

因此,個人召命的生活不能只從人本主義的自我實現來理解。靈性蘊含著奧秘的垂直向度,指向對上主召喚的答允,又在橫向的群體關係中彼此聯繫、驗證和配搭。換言之,個人召命正是一個人向所屬群體開放自己不可被取代的「我」,將生命投入上主賜予意義的範疇,積極承擔福音所托付的職責,這才是真正的活著,亦就是使命的實現…

Read more

489期 – 專題文章:追想往日.迎向七十 —— 不可丟棄無懼的心

FES 六十五周年感恩聚會已經完滿結束,聚會主題是「追想往日.迎向七十」,整個調子並不是緬懷過去、回顧往績。FES過往為上帝所做過的一切固然重要,但張智聰老師透過希伯來書第十章,帶領我們一起回想許多曾經忍受的痛苦掙扎。這些忍受、不退縮的經歷成為我們能夠繼續迎向前面日子的動力。學生福音運動經過六十五載,往後的路當如何行走,大時代的變遷,盼望大家堅守那真誠無偽的信心,一起行完上帝的旨意(來十36)。

往日叫人變得無懼
在信仰不斷被消磨的日子,希伯來書作者提醒我們「不可丟棄無懼的心」(來十 35)。無懼(παρρησία)正面的意思是面對外來的壓力和挑戰時仍能坦然面對,這也是信仰自由的表現,內心坦然自若,亦是公開的見證…

Read more

488期 – 專題文章:一步一腳印的文字工作

出版事工

今年我們的新書一本接一本面世。新書主題不但配合學生福音運動,培育信徒的靈命,反思時代的福音使命,全部更是本地作者的作品。今年初我們中學部「吾靈修」事工與Dustykid合作,出版《踏上靈性修煉的尋覓之旅》,年中則出版艾阮的著作 —《讀.嚼》。兩者均是透過文字和畫像,帶領讀者同時運用「左右腦」,進入靈修之旅。

近年FES的出版給人一種「轉了方向」的印象…

Read more

487期 – 專題文章:Pause Space的Pause與Space —— 小息空間事工介紹

小息書店(PAUSE)2014年開業,以書為媒介,讓人在此安歇、閱讀、思考。近年因應時代轉變,機構資源人手重新調配,遂於2021年3月結束實體書店,小息pause了。

PAUSE 如何延續?

為著這個提問,機構同工在一次退修營中商議,決定將小息原址轉形為一個共享空間…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