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9期 – 專題文章:追想往日.迎向七十 —— 不可丟棄無懼的心

蔣文忠 總幹事
[email protected]


FES 六十五周年感恩聚會已經完滿結束,聚會主題是「追想往日.迎向七十」,整個調子並不是緬懷過去、回顧往績。FES過往為上帝所做過的一切固然重要,但張智聰老師透過希伯來書第十章,帶領我們一起回想許多曾經忍受的痛苦掙扎。這些忍受、不退縮的經歷成為我們能夠繼續迎向前面日子的動力。學生福音運動經過六十五載,往後的路當如何行走,大時代的變遷,盼望大家堅守那真誠無偽的信心,一起行完上帝的旨意(來十36)。

 

往日叫人變得無懼

在信仰不斷被消磨的日子,希伯來書作者提醒我們「不可丟棄無懼的心」(來十 35)。無懼(παρρησία)正面的意思是面對外來的壓力和挑戰時仍能坦然面對,這也是信仰自由的表現,內心坦然自若,亦是公開的見證。有時候,當信仰遇上痛苦掙扎,我們會刻意迴避,選擇用無痛的方式繞過這些掙扎。然而,希伯來書作者要我們不可忘記被煎熬的往日,以至今天我們即使面對被奪去應有的待遇,亦能欣然接受,並與遭到同樣情況的人彼此相顧(來十 33-34)。

 

召命叫人得著安穩

有人會說:「大環境不能改變,惟有改變自己去適應」。對於基督徒來說,自我調節和改變不是消極的事,而是尋求召命的旅程。認識召命如同尋回自己所擁有的名字,上帝昔日建立希伯來書的受眾群體,同樣要塑造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在祂的國度裡擁有一個角色和位置,這是一個越來越明白、投入和成長的過程。當我們在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即使面對外在不能控制的壓力和挑戰時(如:社會大環境、人事問題、崗位中不情願去做的事情等),「確認召命」能帶給我們更大的信心和勇氣,持守下去,在上帝裡面見到更有意義的事情,甚至對身邊的人與事產生深遠的影響。這樣,生命的路途就會因自己的召命而體會到一份不能被奪走的安穩。

 

團契為人帶來祝福

最後,我們需要與信任的群體結伴前行。群體生活最基本的元素是分享與聆聽,分享為要帶來釋放,傳遞異象。聆聽是對別人的開放和接納,不按自己的意圖判斷對方,而是全心全意明白對方生命中的需要。FES六十五周年以鑰匙為標誌,象徵在主所創建的團契裡所承傳的信仰核心價值,並透過每個生命在其崗位的擺上,繼續延展獨特使命,為世界帶來莫大的祝福。

 

未來要走的路是崎嶇難行的,在這時代做年輕人工作殊不容易,相信沒有人會否定。盼望我們在「迎向七十」的前程中,在逆流中一步一步前行,生命一次又一次歸回聖言的恩典裡,重新得力後再次上路,更能發現原來自己並不孤單,上帝已安排同路人在身旁,成為此時此地的「我們」。「我們」雖然軟弱,但靠著主卻顯為剛強,終有一天會看見閃爍耀眼的光明。


下載 FES通訊 489期 (PDF)

本期文章

回到首頁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