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8期 – 專題文章:一步一腳印的文字工作

鄧雪貞 副總幹事
[email protected]


出版事工

今年我們的新書一本接一本面世。新書主題不但配合學生福音運動,培育信徒的靈命,反思時代的福音使命,全部更是本地作者的作品。今年初我們中學部「吾靈修」事工與Dustykid合作,出版《踏上靈性修煉的尋覓之旅》,年中則出版艾阮的著作 —《讀.嚼》。兩者均是透過文字和畫像,帶領讀者同時運用「左右腦」,進入靈修之旅。

 

近年FES的出版給人一種「轉了方向」的印象,著重情感/圖像,少了思考/批判。這是要回應時代的需要—近年香港這城市充滿哀愁,城裡的人傷痕累累。「情感.詩篇」聆聽卡2.0 出版一年後便需要重印。我們年初出版的、文字與圖像並重的《踏上靈性修煉的尋覓之旅》,出版兩個月後也要重印了。不過,出版了1/4個世紀,指導初信者藉著深入閱讀經文,進入靈修之旅的《靈修新丁30日》,仍然深受中學生歡迎,更在今年初推出最新修訂版。

 

此外,我們一直「等待」年輕的本地作者出現。感謝思路.豐給予我們機會,出版《福音叫人有活著的勇氣》,回應香港近年的境況,再思福音意義,更能剛好趕及基督教聯合書展面世。預計明年初,我們亦會推出與「油踐人心」事工合作的出版,期望能為教會實踐福音使命提供具體內容,鼓勵信徒反思社會關懷。

事實上,我們近年嘗試以多元的方式出版,盼讓讀者在閱讀過程中,知性和靈性均得著關顧和成長,情理兼備地實踐福音使命。

 

閱讀推廣  X  文字寫作  X  銷售

從起初到現在,對FES學生工作而言,文字/閱讀都不可或缺。早期FES學生聚集之處,正是「福音閱覽室」。閱讀在信徒生命成長中是必須的——透過閱讀,我們能與不同時代/背景的聖徒「神交」,能夠從文字思考和重整個人及群體的信仰;讓信仰不限於自身經驗,也不流於感性層面。

 

FES銳意推廣閱讀。在有限的資源下,我們雖然關閉實體零售店舖,但仍持守福音閱覽室的使命。我們隊工所招的,是推廣閱讀的幹事同工(ministry staff),而非售貨員(sales)。在服侍上,他們與出版部編輯合作無間。

閱讀和文字寫作密不可分。今年我們嘗試舉辦跟書寫有關的課程:「在世界中書寫信仰」(詳參第487期通訊【閱讀生活】)。是次課程分三次進行,由年輕作家協助串連三次分享。活動反應比我們預期的好,不但吸引不少年輕信徒前來參加,更為年輕作者帶來鼓勵。我們計劃未來仍會繼續舉辦書寫和信仰相關的活動。

 

主題探討和相關之閱讀推廣必不可少。本年初,我們因應FES Day主題,舉辦了「牧養創傷世代」線上說書會,其後亦與大專部合作舉辦「謝曉虹《無遮鬼》讀書會」等活動。

 

使用網絡/社交媒體

常說「現今年輕人不喜歡閱讀」,這可能只說對了一半。年輕人並不是不閱讀,只是閱讀的習慣不一樣——從紙本轉到電子/網上社交媒體;閱讀的篇幅一次不能太長;需要有美感的構圖配合信息傳遞。文字部除了多用Facebook推廣外,今年亦大力發展IG,更新IG帖子設計。期望「閱讀」這件事,能成為年輕人的樂趣,繼續造就年輕信徒的生命。

關心FES文字事工的您, 請瀏覽FES文字事工網頁(https://literature.fes.org.hk),詳細了解我們現時的事工發展,也歡迎給予您的寶貴意見。


下載 FES通訊 488期 (PDF)

本期文章

回到首頁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