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S家書(二百一十期)

親愛的同行者:

曾聽過很多牧者傾訴,在此時此地牧養教會,還能有甚麼計劃可言呢?面對時代的衝擊,也許是教會面對被更新的開始。若我們帶著既定的想法進入牧養場景,滿以為事情應該要怎樣發生,想著:「一切都要復常了」,最後只會發現原來一切已經改變了。單顧推動一早預設的目標容易使人產生盲點,看不見受眾的真正需要,聽不見人們這幾年的心聲。教會當前的急務,並不是形式操作上的改革,而是靈性的改革。

在剛舉行的FES Day講座中,我們探討了靈性、使命與群體的密切關聯。會後有一位姊妹與我分享,說這幾年的衝擊令她感到被分離(disconnected),失去使命群體,也不知前面的方向。我鼓勵她要成為一個與人結連的人,保持活潑的靈魂,把在主裡的領受向人分享。我們需要靈性改革的推動者,亦是上主異象的分享者,就如但以理看見歷史變局的異象(但七至九章),把它指引給憂傷受創的子民,為他們在異地的生活重建盼望。

盼望的根基在乎覺察上主一直進行的工作。如畢德生牧師所言:「上帝常常在我們甚麼也未知悉之前已經開始工作。故此,人的任務不是要催促上帝去做那些我們覺得衪該做的事情,而是去留心覺察,並意識上帝正在做甚麼工作,以致我能回應、參與上帝正在做的事情,並且享受其中」(The Contemplative Pastor, p. 4)。這樣,一切達致的成果,皆是上帝賜予的禮物。一個有盼望的人不會把自己局限於任何明確的結果,而是讓未來開放,接受與上帝、與人相互關係的成果,每步邁向生命的終末。

若果人生只是一場已知結果的賽事重播,或是只想準確知道事情會怎樣發生,便毫無盼望可言。讓我們聆聽一位同學在大專聯校讀經營重拾信心與盼望的經歷:

當世間所發生事情不斷顛覆我對信仰認識,卻以最直接方式去表明祂的同在。一次我被恐懼突襲時候,我起輔導員的建議,嘗試祈禱。雖然頭腦完全空白,禱文亦只是不斷呼喚上主,但卻使我感到大大安慰。雖然外界一切並沒有因此改變,但從此以後我可以向自己、向他人堅稱對我的愛。即便我曾經如此缺乏信心,但當我投靠神的時候,祂必然張開雙手去接納我。

您曾想過要與這些有盼望的年輕人成為一個在主裡互相幫助的群體嗎?耶穌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廿五40)。主耶穌邀請我們不單去幫助人,且在那些蒙幫助的人身上發現上帝的美善。在香港成長的年輕一代就是主所愛惜的「小弟兄」,或許上主要透過這些「小弟兄」,讓我們本是貧窮的生命獲到真正的富足。互勉之。

您的弟兄

蔣文忠/總幹事

2023年3月22日


如欲以奉獻回應我們所需,請填寫網上奉獻表格。

回到首頁

Related Images: